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

成功嶺教召

沒想到真正離退伍的時間也才過短短約八個月,國防部就找上門了。一開始還以為是點召,搞清楚後才發現是六天的教召,而地點是久違的成功嶺.....


還是一如往常的懶惰,幾乎什麼都沒準備,只借來一隻爛手錶跟一張公用電話卡,然後帶一本書就出發了。而手機,只在出門前想了一下,就關機留在家裡,要放空,就百百放空吧。

成功嶺離烏日高鐵站還蠻近的,走路約二十分鐘。去程是計程車跳錶,115塊。回程時就慢慢散步到高鐵站,因為是辛樂克颱風快要來,所以一路走下來一整個舒服。

進去報到後,才知道自己掛了一個組長,屬於營部連。連上一共有五個組長,我是保養組組長,是幹啥的我也不知道。扣掉第一天報到,一共有五天,協訓幹部提議剛好每個組長揹一天值星,以猜拳決定順序,最輸的最先。接著我就猜最輸,當第一天的值星,也就是最爽的。因為第一天報到的只有幹部,一共才24位,等一般兵報到後,至少會有200多位。這輩子沒下過部隊,沒揹過值星,結果第一次竟然是在教召的時候.....

第二天,早上五點半就起床了。六點集合大家,分配打飯公差跟打掃區域。連上幹部除了大部分是下士中士之外,還有幾位少尉以上的軍官屬於營部幕僚,這些人都是有簽下去當過至少五六年的兵。果然我是個沒下過部隊的菜鳥,這些幕僚一開始就被我派去打飯。後來協訓幹部告訴我,我這是違背軍中倫理阿!

這一天的課程叫做現地作戰還什麼的,反正就是到真的戰爭發生時,營上的防守地區實地考察。我覺得就是郊遊踏青嘛,只差在我忘了準備零食。於是早上八點集合在虎嘯台,等著遊覽車載著一陀幹部回雲林縣踏青。這趟踏青之旅一共到了四個地方,各是西螺果菜市場,油車國小,西螺國中跟永定國小。唯一的感想是,西螺國中的羽球場挺不賴的,有冷氣中午很好睡。

而在我們在外面踏青的時候,教召的第二梯次伙房兵進來報到了。順序上是這樣的,幹部要最先到,教召是六天。接著隔天是伙房兵到,準備要煮大鍋飯給大家吃。最後是一般兵報到,教召只有四天。

這天晚上真的是閒到一個不行,行程只有七點跟九點各集合一次。我就坐在寢室門口看著天色越來越暗,發呆聊天。我在想,若不是在這種地方,會再做這種事不知道是多久以後。

第三天早上,一般兵來報到了。工作是協助一般兵報到。但我連理都沒理,就一直在寢室睡覺。教召跟新訓的差別就在這裡,軍中所有現役的人員都對你恭恭敬敬的,只希望你不要鬧事乖乖待滿教召不要出事就好。所以當一般兵報到完之後集合時,有人衣服雖然穿軍裝,但鞋子還穿著布鞋,這時協訓幹部是客氣的提醒說現在是教召,請大家要換上軍鞋。

下午的課程就比較累,主要是因為該報到的都到了,所以算是正式上課。上的是地形利用,然後傘兵坑怎麼挖等等的,比較不習慣的是,可以整個不屌上課的教官,因為每個教官都叫你學長。上課都要用請的,請學長帶上鋼盔,請學長不要再架槍了等等。

第四天,算是正式的操課,加上天氣熱,實在是很想罵髒話。上的有三角校正,射擊預習,跟槍枝的大部分解。其實還是做作樣子而已,因為隔天的射擊,實在是慘不忍睹。

第五天,就是實彈射擊啦!八個靶位一共排了27波,然後就一波一波的上了。
"臥射預備","六發裝子彈","試瞄","左線預備","右線預備","全線預備"......
砰!砰!砰!砰~~~
"報靶!"
"一號脫靶","二號脫靶","三號脫靶","四號脫靶","五號一發","六號一發","七號脫靶","八號脫靶".......
總之,就是浪費些子彈吧!但這樣也只花了一個多小時,為了裝精實,只好再帶回連集合場,繼續表演昨天的上課課程。明明就完成這次教召的重點課程了,還要上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。多虧辛樂克颱風,今天天氣涼爽多了,我把這次帶去的書"追風箏的孩子"給掏出來。反正就賴皮坐在最後一排,練習的時候輪不到我就會下課,大喇喇的就看起書,沒人管~

總算進入最後一天,第一節是要救安妮,也就是CPR訓練課程。本來被要求帶鋼盔,S腰帶上課,果然被這些教召兵罵到臭頭,沒有人在帶鋼盔救安妮的啦!!而班兵的評論是,應該找個辣妹來,大家才會認真上課。第二節是毒生化武器的介紹跟治療,太無聊,我又把書掏了出來,然後整本看完了。接著裝備收繳,然後發薪水。士官一天800,我有加級多100,所以有900乘以六,五千四在加上回程復興號車票。這六天一共領了5621,扣掉高鐵的來回車票,實賺四千多。

本來是四點才解召的,因為辛樂克颱風的關係,國防部下令提前解召。所以一點就閃人啦!整個教召的感想是,可以參加一次,體驗體驗。下次嘛,就逃出國吧!很無聊的~~

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continuously i used to read smaller content that
as well clear their motive, and that is also happening with this
piece of writing which I am reading now.
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site - cheap dr. dre pro headphones online